Return to search

大大鞋業財務資訊系統改善研究

所謂「商場如戰場」,公司若是想要在競爭產業的當中永續經營,就必須要不斷地用更有效率的方法來生產和管理。資訊科技進步的結果,使得每家公司莫不爭相編列預算以更新電腦軟硬體,使用更快速的電腦硬體設備、並規劃更完善的作業管理系統,以期達到更高品質的生產與管理,獲得更多的利潤。
本研究的目的如下:
1. 探討公司內部的作業與資訊的流通模式。
2. 探討公司內作業問題何在?
3. 探討公司內各級主管及使用者對管理系統需求為何?
4. 應用資訊系統建立的觀念,並依據各級主管、使用者的需求,針對現行電腦化作業管理系統做改善。
本研究首先針對大大鞋業公司電腦化現況做瞭解,並蒐集資料作成圖表。再針對部門的需求收集資料並表格化。將公司電腦化現況與各部門的需求相對照,即可擬定需要改善的方向。
本研究擬定需要改善的方向包括了大大公司會計部門的每月費用成本報表、費用明細報表和各貿易商樣品費用報表的製作流程,以及電話外打記錄處理流程。針對需要改善的問題,本研究提出一套可供使用的作業管理軟體以改善問題。
本文的的最大貢獻,乃是為大大鞋業及一樣是屬於工廠出走或是兩岸三地的經營型態的企業提供了一個利用現代電子通訊科技以達到降低通訊費用的目的。另外,我們也提供了每月費用收入報表的衍生分析,以讓企業更加瞭解目前的經營體質狀況。其他無形的貢獻為:(1)促進員工及主管對於公司目標的瞭解。(2)強化公司內部的工作流程。(3)提升員工及主管對於已建立檔案的保存備份觀念。
本研究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僅解決會計部門的部分作業流程,故對尚未含括的部分作業內容可為後續之研究。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A2002001932
Creators顏顯堂, Eric Yen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4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