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國民中學教師人口變項、學校規模、全面品質管理文化與教師組織承諾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一)了解目前國民中學全面品質管理文化與教師組織承諾的內涵及現況。(二)探討不同教師人口變項(性別、年齡、學歷、職務、年資、婚姻狀況)與不同學校規模,對教師知覺國民中學全面品質管理文化的影響。(三)探討不同教師人口變項(性別、年齡、學歷、職務、年資、婚姻狀況)與不同學校規模,對國民中學教師組織承諾的影響。(四)探討不同國民中學全面品質管理文化,對國民中學教師組織承諾的影響。(五)探討不同教師人口變項、學校規模及國民中學全面品質管理文化,對國民中學教師組織承諾的影響;並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作為日後組織研究與實務管理之參考依據。
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並透過文獻分析、統計分析等步驟歸納結論。研究工具為「國民中學全面品質管理文化與教師組織承諾之調查問卷」,問卷第一部份為「全面品質管理文化調查表」,第二部分是「教師組織承諾調查表」。研究對象為台北市之市立國民中學教師,共抽取21所學校,420位教師,發出問卷420份,回收369份,有效問卷為365份;問卷回收率為87.86%,有效問卷比率為86.90%。統計方法係採用信度分析、描述統計、 t 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雙因子變異數分析、薛費事後比較法、線性結構相關分析等方法。
研究結果如下:
一、國民中學教師知覺全面品質管理文化與教師組織承諾平均數為中上程度,情況尚良好。
二、在整體全面品質管理文化上,教師之性別、婚姻狀況及學歷並無顯著差異;而科任教師顯著高於導師,年齡較大的教師顯著高於年齡較輕的教師,年資越深的教師顯著高於年資淺的教師,而學校規模越大的教師,顯著高於學校規模在中間班級數的學校教師。
三、在整體國民中學教師組織承諾上,教師性別並無顯著差異,已婚教師高於未婚教師,科任教師比導師高,年齡較大的教師顯著高於年紀較輕的教師,學歷為研究所(含四十學分班)教師,高於學歷為師範大學、學歷為師院或教育院系教師的教師組織承諾,服務年資越深教師顯著顯著高於年資淺的教師,學校規模極小或極大,顯著高於學校規模數為中間之學校。
四、以線性結構關係,探討國民中學全面品質管理文化與教師組織承諾的影響,結果發現全面品質管理文化的得分越高,教師組織承諾也越高;且此兩者之間,有互動影響的因果關係存在。
根據以上結論,本研究提出以下建議:
一、對教育行政機關的建議
(一)定期舉辦研習活動,並延請企業界楷模與會交流
(二)鼓勵學校實施全面品質管理文化,並鼓勵全員參與學校事務
二、對國民中學校長的建議
(一)塑造新的學校文化,開放學校環境
(二)提高年輕、新進教師的工作承諾及滿足
(三)學校管理應以持續改進,主動了解成員的需求,確保顧客滿意
三、對教師的建議
(一)了解全面品質管理文化,積極關心學校事務
(二)增加學校、同事間互動學習的機會
四、對未來研究的建議
針對研究架構、研究對象、研究方法、研究工具、及研究內容方面提出建議,作為後續研究之探討。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B2002002094
Creators李彥蓁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4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