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對全面品質管理知覺之研究-以宜蘭縣為例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有六:1. 探究全面品質管理的主要內涵。2. 探討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對全面品質管理信念與可行性之現況。3. 瞭解不同個人背景變項之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在全面品質管理信念上之差異。4. 瞭解不同個人背景變項、情境變項之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在全面品質管理施行可行性上之差異。5. 瞭解全面品質管理信念與全面品質管理施行可行性之間的關係、預測力。6. 根據本研究結果,研提具體建議做為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今後在學校行政中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之參考。

本研究以宜蘭縣公立國民中學之教育人員為研究對象。配合研究編製「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對全面品質管理之知覺」,問卷內容分為全面品質管理之信念、全面品質管理之施行可行性兩部份,發出問卷531份,回收500份,有效問卷為475份,回收率為89.1%。

研究方法主要採用文獻分析、問卷調查及訪談等三種研究法,並以SPSS 10.0版統計軟體進行項目分析、因素分析、平均數、標準差、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分析、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加以處理。

本研究獲致以下結論:

(一)宜蘭縣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對全面品質管理之信念頗佳;認為全
面品質管理可行性頗高。在六個向度中「過程品管」的信念與可行性最高;「資訊分析」的信念與可行性最低。
(二)宜蘭縣國民中學教育人員為男性、年齡40歲以上且服務年資超過21年、四十學分班結業、已婚、參與TQM進修、任職校長者其全面品質管理信念較佳。
(三)宜蘭縣國民中學教育人員為四十學分班結業、已婚者認為全面品質管理的可行性較高;學校地區、學校規模在全面品質管理可行性無顯著差異。
(四)全面品質管理的信念與可行性呈正相關;全面品質管理的信念中以「過程品管」、「持續改進」對全面品質管理可行性具有顯著預測力,而以「過程品管」33%的預測力最高。
(五)施行全面品質管理最主要困境是校長態度、產出不明確、考績制度不符合TQM精神、教師心態較保守、學校自主性不高。
(六)改善全面品質管理的策略及TQM實施步驟。

依據本研究所獲致之結論對教育主管行政機關、學校之建議如下:

1.加強宜蘭縣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在全面品質管理信念的認識,規劃全面品質管理相關之研習課程。
2.提昇宜蘭縣國民中學教育人員對全面品質管理可行性。
3.鼓勵宜蘭縣國民中學教育人員為女性、服務年資6至10年以下、碩士以上者投入行政工作,並設置獎勵機制鼓勵參與行政工作。
4.學校領導者,運用「全面品質管理」的理念,加強「過程品管」,以營造有利的推動環境。
5.推動宜蘭縣國民中學全面品質管理,以發展學校特色。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G0091911016
Creators陳昺菎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7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