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產物保險國際運作與國際保險計劃安排之研究

本論文以國際性保險公司的角度,深入探討國際保險計劃的安排、設計、執行時所需的技術及相關附加價值服務。本文首先就產物保險在國際運作的四個重要國際組織作討論-前衛保險公司、專屬保險公司、國際性保險經紀人、國際性再保險公司,了解國際保險計劃運作與這四種國際組織的配合關係。尤其是在專屬保險公司紛紛成立的國際潮流中,國際性保險公司面對大量保費的抽離,該如何順勢操作國際保險計劃,是一重要課題。
  國際間有許多種安排全球保險計劃的方法,例如以不被認可保險搭配被認可保險等,而本文所介紹的「國際保險計劃」指一張主保單及多張地區性保單的搭配,使國際性企業在合法程序下,不但可使各分文機構得到迅速服務,且全球有完整、統一的保險保障,是國際實証結果最有效率的安排方式。「國際保險計劃」有兩種型態,一為協調性保險計劃,適合企業管理型態為非集中式者採用;二為整合性保險計劃,適合企業管理型態為集中式者採用。惟各國保險法制、限制不一,純粹整合性保險計劃並不多見,大部分為協調性保險計劃或混合性保險計劃。本文就此二型態的保險條款及內容,作深入探討。
  要設計符合國際性企業需求的「國際保險計劃」,首先必須具有國際危險分析能力,國際性保險公司應設計一套有效率、系統化的危險分析工具,將複雜的危險分析工作,變為清晰有條理,並使其能在全球各保險分支機構使用,如此才能有全球一致的標準。
  高水準且一致的國際保險服務品質,亦是本文的重點,除了訂定國際性保險公司內部全球服務準則外,發展電腦網路傳遞國際保險資訊,具有高度時效性,本文特別介紹Zurich所運用的VIP-ZODIAC全球電腦網路系統,以作為參考。

  要成功運作「國際保險計劃」,須具備三要素,一為國際保險計劃的有效安排設計,二為具備國際保險能力的國際性保險公司,三為周邊國際組織的配合,彼此習習相關,相輔相成。將有效保障國際性企業的國際保險計劃安排設計,交由其國際保險能力的國際性保險公司負責執行,配合周邊國際組織良性運作,不但能成功達成完善的全球保險保障,並提供全球一致的附加價值服務。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B2002003072
Creators裘波屏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4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