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壽險公司業務員之作業風險管理 / The risk management by the life insurance agents

壽險是一無形的商品,壽險公司經由業務員行銷通路銷售壽險商品,業務員的行為如有不當,即會對所屬壽險公司造成損失。近年來,一方面消費者意識抬頭,一方面風險管理、公司治理與法令遵循成為壽險公司重要議題,業務員的行為受到嚴密規範,以防止業務員的不當行為使客戶受有損失或所屬壽險公司受到損害,但制定綿密的法令與作業規定,應是業務員作業風險管理的一環,而非全部。
本研究目的在於透過整理業務員作業風險事件的行為態樣、個案及參與觀察業務員作業情形、使用個案訪談法,訪問對象包括業務員及負責對業務員提供教育訓練之人員及負責管理業務員之人員等內勤人員,以從不同角度得到業務員對作業風險及作業風險管理理解的狀況,嘗試對業務員的作業風險管理提出建議。
業務員造成作業風險之可能行為態樣可分為違反法令規定之行為及非因違反法令規定之行為二大類:業務員可能違反的法令包括保險相關法令、壽險業自律規範及其他法令,日益繁多,業務員未必完全知悉或了解這些規範,無意間即可能違反這些規範。非因違反法令規定之行為通常牽涉業務員的個人修為,但因業務員代表所屬壽險公司,其未做好客戶服務、缺乏專業知識或行為不端,往往也使所屬壽險公司受損。

在參與觀察中,對業務員平常招攬保單、招募業務員的行為,及基於拓展客源,服務客戶目的之其他行為,可以見到業務員會出現一些應為而不為或不應為而為的作為,但業務員往往未認識到其作為有何風險存在。訪談過程中則發現業務員對於其作業可能引致所屬壽險公司的損失風險,觀念相對薄弱,甚至對一些法令或規定感到無法認同或接受;內勤人員可能因整體壽險業強調公司治理與法令遵循,而對業務員的作業風險較有觀念,但工作中受限於時間或因業務員績效導向,往往未能對業務員詳加解說作業風險。

根據研究結果,壽險公司需建立完整的風險管理文化,將作業風險管理完全融入每一個業務員及所有相關人員的日常作業與決策過程中,防範作業風險發生於未然;而壽險公會則可加強對社會大眾宣導業務員正確之招攬行為、增進同業交流、編纂業務員作業手冊,提升整體壽險業對業務員作業風險的管理。主管機關則可透過RBC制度的調整,引導壽險公司更加重視業務員的作業風險管理。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G0096932249
Creators賴昱誠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2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