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信用風險相關文獻探討

過去數年來,隨著金融市場的逐漸開放,帶動了整個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不過,隨之而來的風險,也產生了不少的金融災難。而這些的金融災難,大多是由於金融商品投資避險上的操作不當,或者是風險控管失衡所造成的。為了避免如是情況再度發生,近年來,國際間相繼有許多學者投入風險管理的研究。
而在所有的產業之中,風險管理對於銀行業來說,更為重要。銀行作為產業的金融媒介,一旦發生金融災難,不只產業會受到衝擊,連帶地資金來源的存款戶也受害,影響層面極為廣大。所以,各國政府莫不對銀行業設有相當嚴格的管理規定,以健全整體金融環境的發展。例如,有名的巴塞爾資本協定,即為國際間對於金融環境的風險管理規範。
但是,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原有的協定早以不敷需求。終於,在2004年中,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公佈了定版的新巴塞爾資本協定,並決定於2006年底開始實施。新協定在原有資本準備方面,將作業風險納入風險評估的範圍,並大幅修訂信用風險的衡量方式,允許銀行使用自行開發的內部模型,並採認降低信用風險的工具。而且,更增加了監理審查程序及市場紀律的相關規定,期待以多方面的角度,強化國際金融體系。
本研究將由新巴塞爾資本協定談起,簡介新協定的相關內容,比較新舊協定不同之處,然後針對銀行主要面臨的信用風險部分,探討在新協定所允許使用的信用風險內部模型,以及信用風險抵減技術。分別介紹目前業界常見的四種信用風險模型:專業信用分析公司KMV的KMV模型、CSFP的CreditRisk+模型、J.P. Morgan的CreditMetrics™模型、McKinsey的CreditPortfolioView模型,以及信用衍生性商品與信用風險證券化概念,最後探討未來風險管理發展的可能方向。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G0923510071
Creators李育桓, Li, Yu-Huan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