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我國民營行動電話業者經營策略與績效之研究

本論文主要在研究行動電話業者的經營策略,藉由企業個案訪談與次級資料整理,釐清各家行動電話業者主要的策略作為,以找出績效較為良好的策略作法,並配合理論加以探討其背後成功之時空環境與因素。研究目的可歸納如下:
一、 藉由業者實際訪談,希望能夠更為貼近業者心中的想法,了解實務界中高階主管執行策略的思考邏輯及面臨到的種種問題,以避免避門造車缺點,同時也使得研究成果更接近真實,提供未來從事相關行業人員之參考。
二、 藉由大量「即時」的報章雜誌及網站上資料之整理分析,從業者、政府、消費者、外資、通路、系統設備商等多方面角度來觀察我國電信行業,並對照電信先進國家及產業走向,以掌握電信業未來發展趨勢,提供業者擬定未來發展策略的參考!
  本研究結論使得下列結果更具意義:
一、就營運績效而言,全區的業者明顯優於單區業者,這說明了行動電話營運上全區業者有明顯的經濟規模優勢,非策略所能影響。
二、就營運結果而言,我們推論行動電話業者中,系統建置相對較為快速、涵蓋率較高者,具有較好的績效。
三、「形象」是行動電話業者經營的首要。業者具有良好通話品質形象有助於爭取高用量客戶,同時有較好績效,但「提高形象,爭取高利潤客戶」的策略以全區業者執行較有效果。
四、單區業者在行銷資源上,除花在廣告上,調整較高比例至通路商上,可能有更好效果。
五、推出「預付卡」這項策略,由於用戶未繳交保證金、月租費,設定費,且多屬低用量用戶且忠誠度低,對營收貢獻微薄,加上行銷費用高昂,即使用戶眾多,對經營績效並無明顯正面效果。
六、「加值服務差異化」這項策略,由於各家業者均提供相似加值服務,推出時程也相近,而且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這些語音相關的加值服務吸引力有限,因此並未對績效造成太大影響。
七、價格策略對擴大行動電話市場效果卓著,不過由於一方面中華電信的價格受到政府管制,一方面其他業者往往立刻跟進中華電信降價,所以這項策略並未形成任一家業者在用戶數的獨特優勢,但是對於尚在虧損的新進業者而言,卻會加高財務負擔,因此這項策略對擁有固網的中華電信是有利的。
八、若將經營績效將全區業者及單區業者分開比較,由本國行動電話業者主導經營權的公司,績效較佳,外資主導的公司不論是在全區部份,或單區部份,都是較差的。
  最後,本論文提出以下建議:
一、對政府的建議:儘早開放固網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加速寬頻建設。
二、對中華電信的建議:加強寬頻網路佈建及全球網路的互連,並擴大國際合作夥伴的規模與範圍;加速民營化、組織扁平化提升公司營運彈性、重塑公司形象。
三、對中華電信以外業者建議:單區業者考慮合併、業者目標應為爭取高利潤客戶而非門號數、積極進入固網,開發多樣化通訊服務。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問題與目的 1
第三節 研究流程 2
第四節 研究範圍 4
第五節 章節架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產業結構分析 7
第二節 產業競爭策略的相關理論 15
第三節 電信產業、策略與績效的關係 22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5
第一節 研究架構 25
第二節 研究方法 27
第三節 資料蒐集與分析 30
第四節 研究限制 31
第四章 電信業國內外發展趨勢 33
第一節 電信產業的全球趨勢 33
第二節 我國民營電信業發展與現況 39
第三節 從科技看電信產業走來的走向 46
第五章 個案訪談與分析 52
第一節 個案訪談 52
第二節 經營績效 71
第三節 個案比較與分析 7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84
第一節 結論 84
第二節 建議 86
第三節 對後續研究之建議 89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B2002001352
Creators簡錦銘, Chien Chin-Ming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9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