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女性雜誌與女性價值變遷相關性之探析 / Research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Women's Magazine and Women's alue Change

女性雜誌之出現,標舉將女性視為一特定閱聽眾。長期以來,女性受到父權意識型態的限制,權利義務被忽略,依附男性而生活,然而這種不平等的現象,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而有緩和趨勢。而女性雜誌既為一「女性空間」,是否強化傳統的性別秩序,或呈現無刻板印象的性別角色,值得探討。
  歷來探討大眾媒介和社會變遷關係的研究者,把其關係區分為三大類,包括反映者、強化者和促動者。但由於大眾媒介內容和社會環境變遷的時間,很難做清楚的劃分,對二者間的關係,至今仍莫衷一是。
  本研究以創刊達二十五年的「婦女雜誌」為對象,企圖找出女性雜誌和女性價值變遷間的相關性。在相關研究中,可以發現,女性雜誌中所呈現的女性,基本仍偏向傳統形象,強調外貌、家庭比工作重要,研究焦點多半著重在人物描繪上。本研究則關切女性雜誌中的報導主題,及傳達的兩性價值和形象,是否因時間推移而有所改變。
  研究結果發現,「婦女雜誌」中,以生活資訊報導量最多,但其所占比例逐年減少,同時安排位置也多半在整本雜誌的後半部,而偏向硬性的法律政治和社會議題,則呈逐年增加的情形,顯示「婦女雜誌」逐漸脫出傳統的窠臼,不再只把女性的關心焦點限囿在流行上,原屬男性領域的議題也日受重視。
  「婦女雜誌」對兩性形象的呈現方式,仍以傳統角色占居主流,而代表較自由開放的形象,在女性方面,呈逐年增加的情形,而男性方面則呈逐年減少趨勢,顯示「婦女雜誌」在描繪女性時,鼓勵朝自由開放方向發展,而描繪男性時,則著重傳統性別秩序,但也鼓勵自由發展。
  在兩性價值方面,「婦女雜誌」中所傳達的女性價值,朝向自由多元的方向發展,鼓勵女性做個有主見的人,但在男性價值方面,仍偏向傳統的價值,和根深柢固的男性形象相符合。
  從社會背景變遷和「婦女雜誌」的報導內容來看,在民國59年以前,「婦女雜誌」偏向扮演社會變遷的促動者,到了民國60年開始,和社會變遷的時間差距拉近,反映者和強化者的角色開始突顯出來,但因時間不易明確劃分,促動者的角色也不能率爾去除。
  從「婦女雜誌」的報導內容來看,在民國59年以前,父權意識型態色彩濃厚,但自民國60年開始,女性角色日益多元化,兩性關係也朝平等方向發展,顯示父權意識型態的威力已逐年減低。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B2002003839
Creators賴珮如, Lai, Pey Ru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2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