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全面品質管理於壽險業新契約流程之應用研究

摘 要

自二十世紀末起,不論是製造業、建築業、政府機構、醫院及服務業等各企業,均廣泛應用全面品質管理活動,以提升本身的市場競爭力。近年來,我國的國家品質獎亦以全面品質管理績效為奬勵核心,成為企業追求的目標,塑型出品質的最高標竿。

但對壽險業而言,則尚在萌芽階段,本論文即以壽險業某知名外商之TQM活動為研究探討對象。但因壽險業務經營範圍中,新契約流程為第一線服務的開始,需要接受高難度服務品質與技巧的挑戰,除新科技的運用外,壽險業者必須再研究更有效的方法或工具來提昇作業品質與流程,以求其市場佔有率在瞬息萬變之環境中,仍能脫穎而出。

故本研究宗旨,透過個案公司內部新契約流程的實際執行績效來探討,以找出推行TQM過程中,結合學習型組織的認知衡量指標,進而歸納結論,以供企業與產業日後推行TQM時之參考。

故從該壽險公司個案研究中,提出以下重點建議:
1.明確的TQM目標,聚焦式資源運用,有助於績效的展現。
2.專業的輔導團隊,專職的推展單位,落實各階層教育訓練。
3.績效非一日可磯,擺脫數字的迷失,訂定有效且公平合理的績效衡量制度。
4.充分溝通,結合組織文化與變革,建立互信的團隊共識。
5.運用學習型組織,加強政策落實,以PDCA精神為主軸,持續不斷品質的追求。

關鍵字 : 全面品質管理、學習型組織。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G0090932806
Creators蘇桂月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38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