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urn to search

微型企業產物保險需求分析 / General insurance needs analysis for micro business enterprise

本研究的目的是,期望經由對微型企業投保產物保險商業性險種的分析,了解微型企業投保現況,及其對於產物保險商業性險種的需求,藉此擬定有效的行銷策略。以企業之產物保險需求為主體,企業的產物保險需求涵蓋各商業性險種,以解決企業經營時所面臨的財產、責任及人身上的風險,故不限定於單一險種,而是將所有商業性險種納入研究分析。
研究對象為國內微型企業,排除中型、大型及超大型企業。因為超大型企業的保險規劃多仰賴國際保險經紀人,以解決其龐大資產之保險安排,具其特殊性。而中型及大型企業客戶之保險規劃,國內外皆有相關研究。故本研究以中小企業中,經常僱用員工數四到十人、或資本額一千萬以下之微型企業為研究對象。
由於國內外有關微型企業購買產險商業險種之研究極為有限,無法於文獻理論中找出微型企業主之消費思維。因此在設計量化問卷之前,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方法,深入瞭解消費者對產險商業險種的態度、投保動機、投保流程及行為。
本研究以Email發放線上問卷之企業家數約有500家,其中回收之問卷僅有36份,且僅有15份為有效問卷。透過電話詢問,多因工作繁忙而被直接拒絕。因此採直接訪談之企業家數約有185家。其依已、未有投保經驗分類,各有100份可供有效分析。
目前市場上既有之商品皆是無差異的同質商品,大都是為中型、甚至中大型企業所設計,少有專屬微型企業之商品,但從研究結果可見,微型企業迫切地需要依其產業特性量身訂做的商品。
企業開發一個新客戶所花費的成本是深耕舊客戶的五倍,而企業八成以上的營收都是由舊客戶所帶來的。如以本研究中對有投保經驗的微型企業作調查,可知其持續投保意願極高,但在每年續保過程中,有51%的企業會選擇其他家保險公司,表示產險業的客戶流失狀況相當嚴重。保險公司與其年年無止盡地割喉競爭,保險公司更應該考慮增進其後端理賠服務,及規劃更適切的商品組合,反而能避免客戶流失,且吸引更多新客戶轉入。
當現有客戶願意向他人推薦其目前投保的保險公司,表示其對保險公司之服務達高度滿意,更換保險公司的可能性極低,還能藉此吸引更多保戶,實則保險公司經營的首要目標。保險公司應提升其人員的專業規劃及解說保單能力,進而提高前端服務品質、滿足客戶需求;並且加強商品設計、改善購買及理賠流程提高滿意度,都可使現有客戶趕到滿足,並進一步願意推薦他人投保,進而擴大市場佔有率。

Identiferoai:union.ndltd.org:CHENGCHI/G0095362018
Creators李寧寧
Publisher國立政治大學
Source Sets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Language中文
Detected LanguageUnknown
Typetext
RightsCopyright © nccu library on behalf of the copyright holders

Page generated in 0.0023 seconds